|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项目深度剖析沙龙
  项目融资辅导营
  办事指南
  风险投资
  创业板业务
  新三板业务
  股权交易
  担保业务
  政府基金
资本市场惨淡
风投机构爆发性增长仍热情不减
 

  相对于前期的资本市场高点,目前的中国股市已被拦腰斩断,90%的股民都在套牢中苦苦挣扎,整个市场的交易也日渐惨淡。
  但这似乎并没有降低风险投资者的热情,6月26日,在第四届中国创投融资发展高层论坛上,众多的风险投资商依然是信心满满。软银中国合伙人宋安澜认为,“虽然中国创业投资市场的总体规模与境外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在中国投资的回报绝对是世界级的!”
  风投机构爆发性增长
  “这一段时间以来,我所碰到的很多过去在中国做实业的商业人士,都在问我一个问题,就是说我怎么能够做风投?”据软银赛富创始合伙人阎焱透露,风险投资领域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商业精英的关注。
  阎焱认为,2007年以来疯狂与理性的交织,使中国成为私募股权投资和融资的中心。在公众的印象中,似乎每一个风险投资基金都有伟大的退出案例和成功融资的经验。尤其是在中国的风险投资历史上非常辉煌的几年,很多第一期去融资的基金都成功地融到了钱,而且赚了大钱。
  资本市场的惨淡更加放大了风险投资的赚钱效应。于是各地风投公司风起云涌、良莠不齐,政府在鼓励风投和限制外资的两难间徘徊。一方面是各地的政府,包括北京市政府都在组建一些投资基金。天津的滨海新区的渤海基金是一个非常大的政府和国有企业间合作的范例。另外由于人民币的升值,外资进入中国的困难度大大增加了,商务部在批准外资进入的时间和困难度上,也大大增强了。
  不经意间,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风险投资第二大国,现有风险投资机构400多家,管理的基金规模超过了800亿元。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新募集基金58只,比2006年增长41.5%;新募集基金规模84.31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89.8%,中外资或中外合资的基金总额超过73亿美元,占募集基金总额的85%以上。
  在不断吸引外资风投进入的同时,中国风投市场本土化进程开启,人民币基金成为新的增长点。2007年新修订的《企业合伙法》,更是为人民币基金的设立提供了法律依据,中国创投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投资领域趋于多元化。
  即便如此,在软银赛富创始合伙人阎焱看来,风险投资的投入,相对于中国企业对资本的需求依然是杯水车薪。据阎焱透露,中国去年的风险投资总额大概是30多亿美元,而美国在去年那么不景气的条件下,风险投资大概是30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的10倍。如果说中国跟美国有很多不可比的因素。那么以色列一个600万人的小国,去年的风险投资金额也达到了28亿美元。
  阎焱表示,尽管在国内做风险投资会面临很多政策和法律上的束缚,但未来10年中国将是风险投资的热土。
  本土风投崛起
  当我们目睹资本市场一个又一个财富神话的时候,其背后往往活跃着一个个外资风险投资者的身影。他们通过所投资企业的海外上市,获得了数十倍的回报。但这中间,却很少看到本土风投的踪迹。
  由相关风险投资研究机构发布的《2007年第二季度创业投资报告》显示,人民币基金在中国投资基金中的数量仅占16.5%,而来自人民币基金的投资额在今年上半年中国高达23.59亿美元的创投投资总额中仅占7.7%。
  不过,达晨创投董事长、总裁刘昼则认为,“中国创投业起步不过才十年时间,本土风投也只是在近两年才得到真正的发展,相对于海外风投大举进入中国市场,机会还很多。‘早起的人才能在海滩上捡到更大更漂亮的海螺。’”
  在他看来,外资创投依然是本土创投学习的榜样,无论是在操作经验还是资金规模上都无法与外资风险投资基金相比。但是中国本土也有自己的优势,尤其是实现了两头在内(资金来源于国内、上市退出在国内)之后,本土风投的文化、人文关系、市场的开拓优势就会显现出来。
  呼吁私人资本进入
  根据创业投资研究机构EZCapital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创业投资金额达到36.34亿美元,同比增长66.7%,创投投资案例421个,同比增长15.2%。
  但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焦瑾璞看来,中国的创业投资仍然面临许多制度性障碍。目前迫切需要建立以包容性为基础的金融体系,允许更多的民营、个人等私有资本进入金融体系。也就是说这种包容的体制除了正规的金融机构之外,还应该允许各种各样的民间金融公司,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和一些从事个别金融活动,包括现在的各种各样的互助会、风险投资在内的金融体系。
  他认为,中国过去过分强调正规金融机构的作用,而忽视了非银行金融机构,导致“大银行太大,民间融资困难”。1996年出台的贷款通则明确规定企业之间不能借贷,而对于私有借贷,到目前为止仍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出台。
  焦瑾璞指出,中国应当尽快把私营资本纳入规范化的体制当中,因为已有“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有贷款需求,许多个人财富也在寻找投资机会”。
  他同时表示,私有资本应当多关注农村金融市场。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今年5月已经出台政策,允许进入农村金融市场,“农村金融市场可以作为私有资本进入金融市场的突破口”。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版权所有
招商咨询:0755-26548560 26551647 投诉电话:0755-26712196
深圳高新区信息网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粤ICP备0508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