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项目深度剖析沙龙
  项目融资辅导营
  办事指南
  风险投资
  创业板业务
  新三板业务
  股权交易
  担保业务
  政府基金
深圳拟设30亿政府创投基金
 

  目前,随着全国各地对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兴趣的不断升温,创业活跃的广东省已有三个市相继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这三个市分别是广州市、中山市、深圳市。其中,本月初,深圳市科信局传出消息,深圳市政府已原则同意设立30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拟打造全国创业投资中心,以优化政府科技投入机制,而目前实施方案正在制定中。“深圳作为国内创业投资中心的定位更为合适。”近日,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的一句话,为近期深圳市为何一掷数十亿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大手笔作出了某种注脚。

  深圳市正在筹备的这个“30亿政府引导基金”,将主要投向早期高科技项目。虽然在成立政府引导基金方面,深圳比其他一些城市晚一些,但无论从金额来看,还是从定位明确等角度来讲,都应该是一个新的突破。

  “30亿创投基金”将主要投向早期高科技项目

  据了解,为推动创业投资及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深圳市政府已原则同意设立30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深圳市科信局的一位人士表示,当前创业投资市场对种子期、起步期和初创期创业企业的投资和服务远远不够,占投资总量不到10%,存在着明显市场失灵环节,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深圳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发展。

  所谓“市场失灵”,是指海内外民间风险投资资本通常都喜欢投资于项目企业的中后期,尤其是Pre-IPO阶段的项目企业,基本上具有了可预见的商业利润,因此这种投资只是“锦上添花”。但处于种子期与导入期的项目公司多数处于高度风险的时期,很难引入投资基金“雪中送炭”,这个时候就需要政府采取相应措施予以引导。设立引导基金恰恰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比如通过优惠政策、股权担保、风险补偿等来确保创投资金投资于科技企业的初创期,以弥补了传统商业性投资基金的不足。

  而设立引导基金的主要目的是政府要释放投资中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使投资人可以参与到企业的粗放期和成长期中去。研究人员则认为,政府引导基金的运作将能够提高政府对产业的宏观调控能力,推动创业企业技术创新及产业结构的顺利调整。目前来看,每1元引导基金基本上可以吸引2元以上的创业风险投资资本参与,而且相应的激励机制更到位,更可有效解决市场失灵问题。

  深圳市科信局局长刘忠朴也向记者透露,深圳市目前正准备出台政府引导基金。“将要出台的引导基金规模很大,近期将推出,推出以后,对于创投公司在深圳扎根、发展深圳创投行业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刘忠朴说,“我们将通过政府引导基金引导创投机构投资早期项目、种子项目。”

  将弥补市场失灵

  深圳市科信局表示,设立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将弥补这种失灵,它将立足于扶植处于创业早期的高科技企业,致力于将深圳打造为全国创业投资中心。

  该人士还表示,设立政府创投引导基金,不仅能吸引更多民间资金进入创投领域,吸引更多创业者、项目源到深落地创业、吸引公司总部来深注册。而政府有关扶持创业投资发展的财税政策,也将通过其得以实现。

  据相关人士透露,深圳市正在筹备的这个“30亿政府引导基金”,将主要投向早期高科技项目。虽然在成立政府引导基金方面,深圳比其他一些城市晚一些,但无论从金额还是从定位明确等角度来讲,都应该是一个新的突破。”

  鼓励创投和高科技产业发展

  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国内最早提出发展风险投资的深圳市,此番提出设立30亿元创业投资基金的大手笔,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此前,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深圳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地区性创业投资法律规范。2007年,深圳市还建立了创业投资备案管理制度。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6年以来,深圳创投企业的管理资金增加了200亿,新成立的创投企业的数量更是超过100家。目前,深圳创投企业数量在全国列前三位。

  本土创投活跃主要是因为深圳民营经济发达

  一个与北京、上海等地不同的现象是,在深圳新成立的创投企业中,与北京、上海等地都是外资巨头涉足不同的是,深圳新成立的创投企业大部分是名不见经传的本土企业。目前只有IDG、鼎晖等几家知名外资创投在深圳设立了办事处。目前深圳已逐渐形成了一个本土创投企业集中的现象。

  对于深圳创投业的本土现象,王守仁认为,深圳一直是一个以民营经济为主导的城市,本土创投聚集的现象是市场自然调节形成的结果。“我认为走市场化的道路,引导民间资本来支持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是可行且正确的方向,在这个问题上政府没有必要干涉过多。”

  作为为数不多在深圳设立办事处的外资创投,鼎晖创投合伙人王树则认为,公司选择在哪个城市布点与很多因素相关,最重要的是公司的长期发展策略,要参考很多具体的因素,如创业环境、基础设施、人才、综合配套等。

  深圳定位:创业投资中心

  “深圳不适合大规模发展以并购为主的产业投资基金,更合适的路子是做大做强创业投资基金,集中精力发展高科技创业企业。”从事十几年风险投资行业的王守仁说,因为深圳的产业机构与京津沪等城市有着较大的差异:没有数量众多的大型国有企业,但民营经济发达,高科技企业集中。他认为,深圳现在要做的事就是把现有的金融资源整合起来,为高科技创业企业服务,从而告别低附加值产业。“就目前来讲,深圳仍然是国内创业投资环境最好的地方,且6月份刚被定为国内唯一创新型试点城市”。有专家表示,“从深圳来讲,两个比较明显的优势,一是高科技企业数量多,二是中小板及未来将推出的创业板,也就是说具有上市资源和上市通道。这两条优势足够吸引大量创业投资机构落户深圳。”

  据统计显示,目前深圳中小板共有上市企业260多家,其中来自深圳的企业数量约占到1/10,位于各大城市之首。而从股东结构上来看,中小板上市企业中约有1/4具有创投背景。“深圳企业在中小板排第一位,这也证明了深圳新兴企业的活力和深圳的创业环境,这就是深圳的价值所在。”王守仁说,主板企业基本以国有企业为主,中小板及未来创业板企业往往都是高科技企业以及细分领域的龙头。

  关键是政府要制订相应的政策和法律

  深圳拟设立30亿元创业投资基金,在目前正在国内多个地方掀起的设立政府创投引导基金的热潮中,是一大亮点。对于近几年地方政府为了发展高新产业和推动当地企业上市而相继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现象,王守仁认为,“这是一种好现象,标志着中国创业投资进入春天。”

  但是,政府制订相应的政策和法律来规范政府创投引导基金的发展已是当务之急。王守仁认为,在这种热潮兴起过程中,自然会出现正反两个现象,一是具有科技含量高成长的科技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长期的股权资金,并将为中小企业板和即将开设的创业板,培育越来越多的上市资源。另一方面,也出现了良莠不齐的状态和市场无序的状态,这种投资基金的投资者,许多并不了解创投业的运作规则。还以原有投资产业的观念看待创投,存在着急功近利和浮躁心态。

  王守仁认为,创投资金是长期投资资金,投资者的理念却把他们当作短线资金。创业投资资金和基金,也有一个兴起发展和成熟的过程,在国外,可以说是经过了100多年的历史,但是,我们要加速发展,在比较短的时间内,缩短和国外距离,关键是政府要制订相应政策和法律,给予支持、引导和规范。还需要加强培训,使从业者树立理性观念,熟悉创业投资者的运作的规律和特点,从而提高他们的职业道德素养和业务能力。

来源:民营经济报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版权所有
招商咨询:0755-26548560 26551647 投诉电话:0755-26712196
深圳高新区信息网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粤ICP备0508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