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项目深度剖析沙龙
  项目融资辅导营
  办事指南
  风险投资
  创业板业务
  新三板业务
  股权交易
  担保业务
  政府基金
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挑战与解决方案(节选)
 

欧洲地区发展署协会(EURADA)秘书长 Christian Saublens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下午我是最后一个发言。首先,我们是欧洲地区发展署协会,是一个公共单位,要促进区域的发展,提供服务,比如说像孵化、小型拨款、风险投资、基础设施,像科技园、工业园这样。我们有二十年的发展历史。今天我们的题目可以归结为下面几点。今天我是第一次做演讲。我们今天都同意有一个两难的处境,寻找融资渠道的时候,这是第二个讲演稿。在市场呢,银行、风投家、股市交易场,他们有钱,却经常说没有那么多好项目,问题是什么是好项目?一个好项目就是这样一个项目,在投资家眼里有好的回报,天使投资家和风投家他们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什么是风险?什么不是风险?每个人不一样。从不同的行业,我们对这些企业家,对他们的团队有没有信心。我们今天也谈了很多了,我们必须要进入市场,要有创新力才能吸引这些银行家,要让他们盈利。如果我们要解决这个两难的情况,要看看供应方。今天我们都同意没有足够多的基金对种子阶段和前期阶段的投资,因为风投都要找大买卖。在这个价值链里边它的流动性呢?天使投资者4到5年就要离开了,我们需要的种子基金、风投基金,如果他们不努力一起工作的话,他们在后期,7年到10年的时候投资于我们的企业,我们才可以盈利。有一个周期要保证价值链的所有因素都要到位,在这个区域有这个价值链才可以。
  需求方面怎么样呢?企业家他们都意识到他们要满足投资者的这种期望。有信息的不对称性,一个论文上,我看到一个很权威的机构出来的报告说,如果你找不到一个要看回报的银行家的话,我觉得这个风投也不像做投资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怎么解决呢?我们需要让企业家做好接受投资的准备。十年前在欧洲国家有一个公共企业,公共领域,在区域层面找投资基金,五年之后也没有成功,因为在这个领域他们不希望有外来的投资,不希望分享管理框架,所以没有得到成功。因此,我们所要做的是改进企业家所做的商业计划。我们要做什么呢?第一,建立金融与非金融的支持框架。就像KIN先生,ASHALIA女士今年都讲到了他们所做出的努力,金融和非金融在一起的工具。像区域发展的管理机构,像孵化器,他们必须要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更加的专业。五、六年之前我和这些机构合作过,我们要培养这些企业家,机会稍纵即逝。这些机构提供的这些服务不是增值的,他们有各种各样的服务,怎么样才能做到增值呢?在公共领域怎么样提供这种增值的服务呢?在区域层次里面私营部门是怎么样的呢?如果在比利时,这些种子基金,大概是六百万的欧元,公司要得到拨款又怎么样呢?五到六年的时间不能推出的话,可能会有一个估计量,他们没有互相联合起来。因为政治家只有他们自己的朋友,会把钱给区域发展单位,孵化器,最后都没有一个群聚的效应,没有建成一个网络来共同运作。那么还有这些通才,他们对高新技术项目所知不多,对高新企业的融资也带来了问题,退出也有问题。要看是不是能创造很多就业,在媒体上报道是很好的,如果投资回报率很高的话媒体也不会关注这个问题。同时,怎么样去促进当地的发展呢?因为这个区域不会推动大家为了利益而往前走,现在就是这样一种思想定式,在欧洲的很多地方都是这样。企业家要和投资家分享他们的管理经验,他们可能是家庭里是儿女啊,三代同堂这样,像爷爷他可能有很好的主意,会开一个公司,他们的孩子会把钱用来买车、享受等等。像这样的小企业都要进行资本化,但是没有足够的担保可以引起银行足够的注意。研究者非常自豪,他们创新,可是他们有可能不是好的经营者,所以我们要把他们建成团队。在私营领域,他们要找高回报的投资。他们有钱,要找大流量的投资,这些投资都是在资金比较集中的城市。最后是管理者的期望,他们也是会去能赚钱的地方工作。在西班牙或者欧洲其他地方很多人不想做风投家,因为他们看不到像因特尔,像google这样的公司,他们看到的中小企业都是在做芝士这样的中小企业。
  我们有什么启示呢?我们必须在供应方面做工作,同时中介也很重要。因此在供应方面我们要把资金来源拓宽,要让他们投资于早期项目,我们要提供更大的机会。是风险投资,还是种子基金要更多的投资于早期的资金。第二是群聚效应。只有小资金的话,周期太长也得不到回收。需求方面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们有什么样的客户呢?风投公司要找到相关需求,做好商业的计划。中介方面要做好基础设施。 Anthony Clarke说十年前这个天使投资网络是没有的,现在是很大的一个网络了。
  资本是这样,孵化器也是这样。相关方的互相合作,我们要向同一个方向合作,要有好的孵化器管理者,要共同合作才可以。也有一些失败的例子,有些政府不愿意用这些明显的有效的措施,像税收减免政策,可以更好地促进发展,比拨款更好,可是政府却不愿意用。这个区域要有风险文化,让企业家、投资者都承担风险。我们要促进中介产业的发展,让他们促进投资供求更好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在公有领域,我们不要官僚作风。我相信有一天,我们没有收到公共的投资或拨款,我们同样可以成功,因为只是等政府拨款的话我们就会错失市场良机。在公司的生产方面,如果有一个融资价值链的话,从国家、地区层面都有这样一个价值链,可以看出有什么没有什么。这不仅是社会方面的因素,价值链会在薄弱的环节得不到连续。那么我们是不是把钱都放到了其中一个方格,另外一个方格去呢?那么这就有问题了,我们就没有创造群聚效应,像政治家说我们所有的融资工具都需要。我们的基础设施也是,我们说有一个大机场、高速公路、我们还要向后勤方面做工作。这些基础设施都做好了,在融资方面也要做相关的基础设施。我们可以从一块跳到另外一块,重要的是如果企业家用了一种资源,他应该还可以选择公共拨款、小型贷款、其他的信托贷款,可以有机会看到他们做股权的融资,银行、委托等方面私营的投资,可是如果价值链要有效的话我们要有前提,就是说承担风险的这些投资者、企业家,我们需要有中介机构,人力资本,资金管理者,在欧洲国家有相关的经验,因为欧盟要避免国家与相关区域间的不平等的竞争,要有管理制度。有两个例子显示这是可行的,在法国有培训和融资方面的帮助,他们达到了企业的要求,也关注企业的规模,他们需要多少钱呢?小型信贷是五万欧元,他们就可以建立一个创业公司,从银行得到贷款。同时有一些小的区域拨款。有才干的企业家我们愿意帮助他们,同时也看到有一些企业像巴林发展银行也提供一些企业家的培训,担保服务,帮助这些企业家创业。如果再看一些小一点的工业企业,他们是从事一些贸易还有公益方面的,也是给五万欧元,要求五年归还贷款,是免息的贷款。让企业在区域里面发展,可以显示出来他们百分之九十五的偿还率,这些钱虽然不多但是非常有效。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版权所有
招商咨询:0755-26548560 26551647 投诉电话:0755-26712196
深圳高新区信息网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粤ICP备0508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