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项目深度剖析沙龙
  项目融资辅导营
  办事指南
  风险投资
  创业板业务
  新三板业务
  股权交易
  担保业务
  政府基金
高成长与创新中小企业计划(GIF)
及欧盟中小企业扶持政策
 

欧洲投资基金(EIF)秘书长Robert Wagener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今天我谈的不仅是创业投资,同时提到欧洲投资银行与欧盟面临的一些挑战,还有欧盟的中小企业基金。中小企业是主要的欧洲经济驱动力,从地方区域来看,他们是社会稳定中一个重要因素,99%的欧洲企业都是中小企业,70%的就业机会也来自于中小企业,对我们的经济活力与竞争力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怎么样得到融资已经得到了我们的关注,我们怎么样让他们实现成长的潜力。全球500强的公司里面也有很多是从中小企业成长起来的。
  大家知道欧洲投资银行是欧盟的一个开发银行,是欧盟的一个融资机构,由股东对我们布置任务,对欧盟成员国负责相关的政策实现,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欧洲投资银行(EIB)和欧洲投资基金是一个欧洲的银行中介机构,他要促进相关银行伙伴业务能力的提高以及相关业务的开展,是我们所说的全球EIB的贷款,同时EIB还有下设的机构,特别是60%的股份是欧洲投资银行的,,30%归欧盟所有,10%是属于欧盟地区的金融机构。我们的欧洲投资基金,欧洲投资银行集团,他主要的业务包括全球EIP的运行,金融方面的一些业务,欧洲投资基金(EIF),在我们价值链的另外一部分,包括风险投资,证券化,技术方面的援助。
  下面介绍欧洲投资基金。欧洲投资基金是一个专门的金融机构,属于欧盟,我们为中小企业服务,去年核定资本是30亿欧元,我们的资本在增加,在评定机构里得到了认可,这些评定机构都是领先的机构,包括标准普尔、穆迪,还有汇誉这些认定机构。我们投资基金的运营是在大欧盟里面,包括27个成员国,巴尔干地区,还有土耳其。创新性公司在欧洲面临很大的问题,怎么样融资,在市场竞争中成长,我们的基金就在里面发挥作用。我们是欧盟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我们要创造中小企业的发展机会,我们做什么呢?首先是风险投资,第二是担保方的工具,包括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商业孵化器、中小企业的小型信贷,帮助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有担保基金、担保机构、相关中介机构,包括给INSME这边服务。我们有66%的资金是来自欧洲成员国以及一些公司,EIF在商业上是通过公司合营的方式是我们的运营利益最大化,并且促进更多的资源资金的投入我们的运作,保证有相关的回报率。我们自己拥有的资源达到了九亿六千五百万,EIB方面的资源有40亿,我们另外有11亿的资源由欧盟投入,并且包括一些列的机构来保证我们完成使命。EIF在风险投资方面存在重要作用,从开始知识产权的产生,到08年5月底的时候我们的风险投资已经达到45亿了。欧洲国会在07年6月的时候有技术转让的基金拨出,促进相关的技术转让与成果的市场化。技术转让是这样一个过程,研究的成果与开发的成果成为具有市场的产品或服务。这个过程的发生可以通过科研所与工商业的合作,对一些新的公司给予许可,怎么样把实验室里的结果产业化呢?一些新的产品。除非他们可以吸引工商业相关的投资,他们才可以生存下来。我们欧洲投资基金就希望可以在这里面发挥作用,通过风险投资方面的经验,促进技术转让,提高认识,了解技术转让方面的知识。我们希望和大学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和研究界也是,我们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风险投资基金,让他们得到资本,促进技术转让活动的发展。
  我演讲的第二部分,创新与竞争力的框架计划,这是欧盟委员会交给我们的任务,让我们执行。我们的创业精神还是不够,只有少数人说要创业,大多数的人还是希望能找到工作。跟美国相比我们的创新能力不足,创新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创新就是要把创业带到市场,把他变成欧元,就是要向技术投资,向相关的一些环节进行投资。作为欧盟的一项政策,通过创新促进发展,创造就业机会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所做的不能和成员国一样,不能重复劳动,我们主要的一个目标就是从07年开始到2013年期间,要有11亿欧元的经费发展风险投资基金。相关的政策会促进中小企业股本投资,得到相关的回报,让他们利用股本的拓展,得到更多的融资,让他们把产品和服务带到市场去,促进研发活动,是有相关的资本操作,我们也根据中小企业的具体情况提供针对性的服务,还有一些额外的拨款。除了风险投资,我们EIF还有担保方面的业务,在欧盟区域内运作。允许中介银行的资产证券化,让他们的资产负债表能做得更好。
  我的结论就是中小企业面对的重大问题,在欧洲没有足够的融资渠道,另外一个问题就是通过多样化的针对性的服务,向成长期的企业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让他们的创意通过技术转让的融资,到风险投资,到信贷担保方面为他们提供服务。我们对非常有潜力的中小企业投资,这些中小企业会不断创新,并提供就业机会,我们与市场操作方面的做法结合在一起,向他们提供支持。我们会达到创新的目的,并提高欧洲的竞争力,谢谢大家。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版权所有
招商咨询:0755-26548560 26551647 投诉电话:0755-26712196
深圳高新区信息网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粤ICP备0508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