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项目深度剖析沙龙
  项目融资辅导营
  办事指南
  风险投资
  创业板业务
  新三板业务
  股权交易
  担保业务
  政府基金
欧洲天使投资网络的作用
及早期投资者的陈述:EASY项目
 

欧洲天使投资网络(EBAN)主席,Anthony Clarke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天使投资是对企业开始创业阶段的投资,天使投资人投资的主要是个人自有资金,投资天使多是退休的企业家,除了资金投资,还会大力帮助早期的企业家成长,参与初创企业的管理。我们熟知的一些公司比如微软、Body Shop、苹果、福特在创业初期都获得了天使投资的融资。天使投资者在美国大概有25万个,在欧洲有7.5万个,此外,在澳大利亚、新西兰、迪拜、日本、智利、巴西、托尼斯等国家地区都有天使投资活动,相信天使投资也一定会来到中国。
  下面我介绍欧洲的市场情况,和美国进行比较,最后再说说中国。中国也可以鼓励这方面,为种子期和创办期的企业提供支持。欧洲天使投资网络相当于一个行业协会,有22个国家 88个会员。天使投资人一般在2.5万至25万来进行投资,他们参与企业的管理,帮助他们发展。他们寻求怎么样的企业呢?他们的目的是希望5年内投资能够有10倍的收益,这样的话失败率也很高,研究表明大概50%的天使投资没有这方面的回报。他们需要高增长的业务,企业家优秀的服务,管理团队很重要,这是公司的资产。
  为什么需要天使投资呢?看看欧洲的情况。0.3%的资金到了种子期企业,大部门资金到了后期企业,在世界各地都有这样的问题。我们看到风险投资公司大多投资成熟阶段的企业,那么之前早期的投资就需要天使投资来完成。欧洲一些国家有比较好的天使投资市场,政府也在过去15年给予了支持,包括我的国家,还有法国、瑞典、比利时、德国、荷兰和芬兰。欧洲天使投资网络大概有300个,这些网络吸引天使投资人进入,把他们组织到一起,这些天使投资人可以一起做一些东西,交流经验等。网络也吸引了大量的企业家,网络的作用是可以进行一定程度的筛选,只有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才能接触到天使投资,这是供求方面的协助作用。再看一下英国的案例,去年大概有10亿英镑安排到天使投资,我们有22个这样的网络,代表着5000个天使。为什么英国有这么多这方面的投资?因为有政府税务方面的支持,这是非常重要的,关键在这里。刚开始的天使投资有50%是政府税务方面的支持,如果失败的话也有一定的补偿,这是非常必要的,市场是高风险的。再跟瑞典比较下,他们虽然没有税务方面的减免,但是他们有非常好的组织,瑞典经济发展的一些机构,包括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人。法国也对天使投资提供一些补贴和税务减免,以及其他优惠政策,法国在这方面确实有很大的发展。还有一个干预也非常重要,能力建设。很多早期的企业有技术技能,但是他们怎么去筹措资金,这就需要对企业家进行培训。
  我们再来比较下美国和欧洲的情况。美国大概有25万个天使投资人,欧洲是7.5万个,金额方面2007年美国有260亿美元的天使投资,欧洲大概是30亿欧元。美国的早期投资是27%的回报率。
  我们来看看共同投资的资金。我们推出的一个共同投资的基金,有90多个投资商,2800万的资金。经过我们EIF多年的游说,欧洲已经有很多这样的资金。
  下一步我们是创建一个世界范围内的天使投资网络。把国家性的天使投资网络组织起来,最后签订一个备忘录,成立世界性的天使投资网络协会。
  挑战方面,在欧洲有27个不同的规则,26种不同的语言,跨国界的投资就比较困难,各国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法律、税务体系,但我们希望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税务优惠很重要,从税务优惠政策推出后过去15年英国有70亿英镑的天使投资。也需要发展鼓励风投来做天使投资,给他们提供补贴等。另外很重要的就是发挥天使投资网络的作用。
我的结论就是天使投资对融资确实是很重要的,美国的情况说明了这一点,欧洲的做法可以和很多新兴的国家来共享,成立更多的天使投资网络。
  最后说一下中国,中国也存在早期投资资金的缺口,没有正式的天使投资网络,上午李文雷先生说到中国的资金,给风投提供补贴,这方面需要注意,这在西方尝试过,但是没有成功。中国政府可以考虑很多其他的方案,来促进种子资本市场的发展,来使天使投资的活动进入中国,某种类型的补贴,鼓励更多的投资。组织一些对企业家、天使投资人的培训,提高大家这方面的意识。帮助在每个大城市建立天使投资网络,把风投和天使投资合起来共同进行投资,也许这样做可以利用公共资金的方式创立出更多的天使。
谢谢大家。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版权所有
招商咨询:0755-26548560 26551647 投诉电话:0755-26712196
深圳高新区信息网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粤ICP备0508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