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项目深度剖析沙龙
  项目融资辅导营
  办事指南
  风险投资
  创业板业务
  新三板业务
  股权交易
  担保业务
  政府基金
中国场外交易市场探索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的意义和作用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投融资处副处长 刘卫东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的难题,在中国问题更为突出,因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起步比较晚,目前天使投资只是刚刚处于萌芽阶段,创业投资规模小,07年中国创业投资的总额为30多亿美元;在银行体系方面,中国缺少像硅谷银行、印度中小企业银行、巴林银行等服务于中小创业企业的银行;债券市场还没有对民营中小企业开放;证券市场服务于中小型创新型的创业板市场还没有建立。
我所在的单位是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我们部门主要是研究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这些年,北京市政府、中关村科技园区在促进中小企业融资方面进行了多方面探索,成立了中关村天使投资者联盟,设立了中关村创业投资引导资金,出台了创业企业的风险补贴政策,在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方面设立了专门为科技企业服务的担保公司,每年提供30多亿的担保,鼓励有条件的科技企业到境外创业板市场上市。虽然进行了多方面的局部的探索和实践,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因为中国大的资本市场体系还不完善。
我主要介绍的就是中国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开展的一项试点工作,这项试点主要是探索建立场外市场交易体系,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和发展的一项工作。主要介绍四方面的内容:第一,中国证券市场规划中的结构;第二,中关村OTC试点工作的背景;第三,试点取得的效果;第四,下一步工作的计划。
  中国是目前全球发展最快的新兴资本市场,但这个市场从体系上还不完善。在2007年8月,中国国务院批准了中国证监会设计的中国未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框架方案:1、目前已有的主板市场及中小企业版市场,这两个市场其实是一个层次的,因为中小企业版与主版的上市门槛是一样的;2、创业板市场;3、全国性的OTC市场。我要介绍的就是OTC在中关村试点的工作情况。
中关村OTC试点是指由中国国务院批准中关村的还未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进入证券公司代办转让股份系统进行股权交易和私募融资。这里简单介绍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情况。中关村科技园区设立于1988年,是中国最早设立的科技园区,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科技园区。中关村科技园区是一个开放式的园区,总规划面积232平方公里。2007年,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1000多家,每年净增在2000家以上,中关村科技园可以说是中国创业最活跃的区域,每年新设立的科技型企业在三、四千家。到07年底,中关村科技园企业的总收入超过了九千亿人民币,08年会超过一万亿。有外资参与的企业,也就是我们说的三资企业占园区企业总数的15%左右,三资企业占园区总收入的44%。从技术上看,中关村的企业主要是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电子信息企业的总数和收入占整个园区的一半以上,占60%左右。
  下面介绍中关村OTC试点的背景。中国在2001年由国家批准设立了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也就是中国OTC市场的雏形。当时没有对科技型非上市企业开放。2002年,北京市政府和科技部联合向国务院申请,允许中关村高新技术非上市企业也能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股权的转让。中国的资本市场管制是比较难的,资本市场的一项创新是比较难的,我们申请从2002年到2006年四年的时间才获批准。
OTC中关村试点目的:促进规模较小、未上市高科技企业股权流动,拓宽投资退出渠道,促进高科技企业私募融资,探索建设中国场外交易市场的经验。试点功能:为未上市高科技公司股份转让提供报价服务,类似美国OTCBB,比美国OTCBB挂牌企业标准高,监管严。
介绍下面试点两年取得的效果。第一方面,参与试点的中关村科技企业有56家,正式挂牌的企业有29家,系统运行比较稳定,没有产生社会风险。第二方面,参与试点的企业都实现了规范化发展,挂牌的近30家企业在2006年到2007年的主要指标,收入和利润都实现了28%以上增长。第三方面,通过试点,系统的价值发现功能和未上市企业融资的促进功能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
  由于这个系统是一个全国的系统,面对全国的投资者,对未上市企业在进入系统后定向增发新股的融资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试点企业中有8家企业在试点中进行了定向增发,融资了4个多亿的人民币。在代办股份系统融资与主板市场比较的主要优点是在系统中可以实现小额、快速、低成本和按需融资的特点。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很快,在成长过程中不一定需要一次性融资规模很大,可以按照成长的需求进行逐步的融资,这在主版市场是很难做到的,而在场外市场可以做到,而且审批的程序较简单,时间较短,不需要经过证券监管机构的审核,只需要备案就可以。企业可以按照成长的需要快速的融资,这是我们意识到的场外交易市场在促进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优势。
第四方面的效果是积累了未上市企业进行股份转让和私募融资的监管制度和基本运作模式方面的经验。这是对未来在试点基础上建设全国统一的OTC市场进行的有效探索。
  目前试点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系统功能还不够完善,交易效率较低,这主要是中国证监会在启动试点时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第二方面,从事试点工作的券商不足,证券公司比较少。
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规划下一步将在中关村试点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中国统一监管下的全国场外交易市场。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这项系统的功能,提高系统交易的效率;第二方面要扩大试点范围,扩大到中国其他的一部分高新技术园区;第三步,第一步总结经验,设立专门的机构正式建立全国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希望在未来把中国的场外交易市场建设成中国的纳斯达克,以利用这个市场促进中国的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融资和发展。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版权所有
招商咨询:0755-26548560 26551647 投诉电话:0755-26712196
深圳高新区信息网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粤ICP备0508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