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项目深度剖析沙龙
  项目融资辅导营
  办事指南
  风险投资
  创业板业务
  新三板业务
  股权交易
  担保业务
  政府基金
委员呼吁建立信用担保体系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难以获得贷款的他们想信贷的时候可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对于深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主任叶小杭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在2008年深圳两会,他就准备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深圳中小企业的生态状况。他表示,这些中小企业发展的优劣将直接影响深圳市新一轮经济跨越式发展的进程。

  深圳市目前的中小企业数量超过5000家,占工业企业总数的98.1%,利税总额的63%。截止到2008年1月15日,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的中小企业却仅有204家,能通过上市融资方式获取资金的仍限于行业金字塔顶端企业,银行信贷是目前中小企业融资主要途径,由于中小企业存在先天不足因素,规模小、可抵押资产不足、财务管理水平不高、信用法制观念淡薄等原因,导致银行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慎贷”、“惜贷”、“恐贷”。

  叶小航表示,建设信用担保体系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途径。信用担保体系一方面可以使更多有发展潜力但规模尚小、有效抵押物不足的企业通过信用担保获得银行贷款,解决这一部分企业的融资问题;另一方面,在担保机构的扶持下,一部分中小企业会迅速成长,规模扩大,管理能力、抗风险能力也会加强,成为银行优质客户,一段时间后,这部分企业就不再需要担保机构担保,即可直接获得银行贷款。

  他建议说,深圳目前已经具备构建再担保的财政条件、市场条件、担保机构发育条件和改革创新思想条件,可以利用优势,率先创建;深圳市两级法院现在还不接受由担保机构开具的保函,可以参考借鉴佛山、东莞法院的做法,直接接受担保机构的保函;另外,有关部门可以根据《中小企业促进法》的有关规定,改变每年拿出分散资金补贴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撒胡椒面”式的补贴方式,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推动全局,以扶持促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行业的发展。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版权所有
招商咨询:0755-26548560 26551647 投诉电话:0755-26712196
深圳高新区信息网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粤ICP备0508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