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项目深度剖析沙龙
  项目融资辅导营
  办事指南
  风险投资
  创业板业务
  新三板业务
  股权交易
  担保业务
  政府基金
非银行担保,企业债下一步路在何方?
 

  在银监会叫停商业银行为企业债和公司债担保之后,以集团担保、企业互保等第三方担保形式的公司债和中央企业债已经于近期发行。接下来,多家承销商正酝酿向监管层上报以公司股权、现金流或未来收益权等企业自身资产抵押担保的方案,并已经与保险、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进行了初步沟通。
  第三方担保涌现
  数据显示,自2007年8月份公司债启航以来,目前只发行了5只公司债,融资规模137亿元。而在2007年高峰期,每月平均有10个企业债项目发行。“一方面有年初企业设计融资计划的原因,但主要在于业内还在摸索担保形式,都不敢贸然上项目,担心市场不能接受。”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部的分析师陈亮谈到。
“估计叫停银行担保之后的初期,企业互保、集团担保这些第三方形式会成为主流担保形式。”广发证券债券部相关人士说,近期该公司参与的多个项目就多是采用此类担保。他表示,由于商业担保公司的资本实力普遍比发债企业还弱,因此目前很少有企业寻求商业担保公司担保模式。另外,一些企业在初期对以自身资产做抵押也还有顾虑,这主要是担心流动性,在今年信贷规模控制的情况下,对于企业的资金流动会有影响,因此也热衷采用第三方担保。
  企业自保蓄势
“在银行担保退出后,虽然目前出现的多是互保等第三方担保,但这预期只是一个过渡阶段,企业债的发行要做到风险定价,主要还得依赖自身真实资产的好坏。” 陈亮认为,估计后期市场成熟后,以自身资产抵押担保或无担保形式发行的债券项目会占主流。目前多家券商正在酝酿的以公司股权、现金流或者未来收益权等资产为抵押发行的债券融资项目,都已经到了向监管层上报阶段。这些担保形式一旦成行,都将在业内形成首创,比如某公司以其持有的另一家公司的股权来发企业债,或者以公司某个项目未来的收益来做抵押,多位业内人士都感叹是前所未想的创意。据了解,目前监管层对这些创新的担保形式都持鼓励态度。
政府"保驾护航"
  据市场人士透露,两只由地方政府"出面"设立债券专项基金作担保的企业债券正在积极筹备中。同银行担保转嫁风险到银行系统不同,上述企业债的担保主体其实是地方政府,通过设立的债券专向基金,每年由地方财政注入对项目的补贴款作企业债担保,同时还可能选择再找一家担保公司,给企业债上"双保险"。该种担保方式并没有改变企业债直接融资的初衷,也有利于长债风险控制,完成还本付息。据悉,上述两只企业债发行主体一只在安徽合肥经济开发区,一只在西安,目前正在等待发改委批复,并有望在近几个月上市发行。
  一位大型基金债券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债券创新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富有吸引力的。首先投资者注重的是发债主体本身的资产质量和资金用途,在资金质量和用途明确下,政府出面为企业债"保驾护航"无疑也将提升债券信用级别,估计偿债问题不大。而目前市场对企业债的需求比较旺盛,企业债作出上述担保创新,可能出于保险公司对企业债的需求考虑。
  投资者谨慎
  不过据了解,机构投资者对这些新担保形式发行的企业债还比较谨慎。国内一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债券交易员说,该公司就没有参与首期两单的非银行担保项目,估计到等到发行成熟后才会介入。“从目前来看,非银行担保发行的公司债和企业债的收益率并没有明显拉开,还没有达到我们的风险定价标准。另外,对于集团担保和企业互保,估计现在也只是在走形式,对企业真实资产好坏判断还不能明显加分。”一位券商人士认为,在担保上走形式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保险公司是企业债的最大机构投资者,但由于保监会对保险公司投资无担保债券还没有放开,因此在发债上寻求如企业互保等这样方式也确实为了“迎合”保险机构的投资需要。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版权所有
招商咨询:0755-26548560 26551647 投诉电话:0755-26712196
深圳高新区信息网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粤ICP备0508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