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项目深度剖析沙龙
  项目融资辅导营
  办事指南
  风险投资
  创业板业务
  新三板业务
  股权交易
  担保业务
  政府基金
2007中国创业投资十大最具影响力事件
 

  2007年不仅是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黄金年,也是中国并购市场和IPO市场的丰收年,种种迹象说明中国资本市场正处于急速发展的上升时期。近日,在长期研究的基础上,大中华地区著名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将2007年全年发生在中国VC、PE、M&A、IPO市场的重要事件进行分类和归纳总结,并从中筛选出十大最具影响力的事件,以此作为对本年度行业发展历程的整体回顾。它们分别是:


事件一 中国创投市场迎来黄金年,2007年前11个月募资、投资、退出增幅喜人


  2007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迎来了高速增长的一年,募资、投资、退出全面开花,增幅喜人。投资方面,2007年前11个月投资总额达到31.80亿美元,比去年全年投资金额高出78.9%;而投资数量也由上一年的324个增长为428个,增长幅度为32.1%。募资方面,2007年前11个月,活跃在中国地区的中外创投机构新募55支基金,共募集资金54.22亿美元,与上年全年相比分别增长了41.0%和36.5%。其中,本土创投新募30支基金,远远高出外资创投的21支基金,大有逆转以往外资创投主导国内创投市场的气势。退出方面,2007年前11个月共发生130起退出交易,比2006年多出30起。


事件二 本土创投异军突起,搭乘IPO快车凸现本地优势


  2007年,我国本土创投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通道,并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业绩。本土创投的崛起,表现在募资、投资、退出等各个环节,尤其是在退出方面,更是拔得头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07年前11个月,我国共有92起创投支持的IPO退出,其中本土创投为51起,占IPO退出的55.4%。一些本土创投还进入了集中收获季节,如深圳创新投通过三诺电子、怡亚通、远望谷、科陆电子等众多案例的上市获得了高额回报。


  本土创投的崛起得益于其明显的本地优势。本土创投本土化的人才战略和管理模式、与当地政府良好的公关关系、对中国市场和行业发展的准确把握、与当地政府引导基金的密切合作以及国内资本市场IPO退出方面娴熟的运作能力,都有利于本土创投获得大量优质的项目资源,在与外资创投的竞争中占得先机。尤其在国内资本市场进入牛市行情、海外红筹上市受阻、大量企业开始转向A股上市的背景下,本土创投的优势更为明显。


事件三 专注于中国市场的最大创投基金面世——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第三期


  2007年3月,赛富 (SAIF) 成功募集了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第三期 (SAIF Partners III) ,基金规模达到11.00亿美元,是目前首支募资超过10亿美元并主要面向中国大陆地区的创投基金。目前,赛富旗下管理的基金已超过20亿美元。 赛富三期的投资人阵容极其豪华,包括了哈佛、普林斯顿、康耐尔、达特茅斯等四家常青藤学校基金,全世界最大的养老金——加州政府的职工退休金,以及全世界第二大的纽约州养老金,以及麦卡瑟基金、杜邦基金和强生基金和瑞士信贷等著名基金和投资机构。


  赛富三期中75%左右的资金将投向中国。单笔投资规模一般在1,000-6,000万美元之间,个别案例也可以达到上亿美元。在投资领域上,将不做特别限制,其中预计有50%的资金投向TMT领域。在投资阶段上,赛富三期基金投资基本会跟二期一样,大概90%投成长期,10%投早期阶段的企业。


事件四 修订版《合伙企业法》六月施行,有限合伙制创投设立正当时


  2007年6月,南海成长创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在深圳成立,成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生效后国内第一家以有限合伙方式组织的创业投资企业。南海成长首期募资额为1.62亿人民币。


  修订后的《合伙企业法》于2007年6月1日正式施行。新法共一百零九条,与原《合伙法》相比,新法增加了有限合伙制度,明确法人可以参与合伙,极大地完善了现有合伙企业制度,直接推动了有限合伙制企业的产生,也为中国创业投资的制度创新奠定了基础。根据新法规定,有限合伙企业由普通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组成,普通合伙人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有限合伙人以其出资额为限对合伙企业承担有限责任。


事件五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崭露头角,中国投资公司宣告成立


  2007年9月29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宣告成立,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开始崭露头角。公司通过财政部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购买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募集资本金,计划用约三分之二的资金重组国内的金融行业,剩余约700亿美元的资金将投资于全球金融市场,主要将以国际金融产品组合投资为主,也包括股权投资。


  刚刚成立的中投公司已经完成三笔投资,首笔投资是在美国最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之一黑石集团的首次公开发行(IPO)中,认购了后者价值30亿美元无投票权的股份。另一笔是作为基础投资人,在中铁香港公开上市前,认购价值7.8亿港元的H股股份。最新的一笔投资是购买世界顶级投行之一摩根士丹利公司价值50亿美元的可转换股权单位。我们相信,按照商业原则运作的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将为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投资寻找到新的出路,同时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实现公司股东权益的最大化。


事件六 巨型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中国,KKRKohlberg Kravis Roberts & Co.和黑石中国首例投资成行


  中国企业的高成长性和国企改革吸引着黑石、KKR、凯雷和德州太平洋集团这些世界领先的巨型私募股权基金相继来到中国进行投资。继1999年凯雷集团投资亚商在线和2003年德州太平洋集团(TPG)收购深圳发展银行之后,2007年,同为国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巨头的黑石和KKR也开始在中国的进行首例投资。2007年9月10日,黑石集团宣布将向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蓝星集团)投资6亿美元,占其20%的股份。仅隔7天,KKR也正式宣布完成了对河南天瑞水泥的投资,持有后者43.2%左右的股份,投资总额达1.15亿美元。这类巨型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中国企业,为企业带来的不仅是资金,更重要的是能够利用其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全球资源改善被投资企业的组织架构,提高企业运营,帮助中国企业创造价值。


事件七 政府逐步批准产业基金试点和券商直接投资基金,本土私募股权基金加速设立


  继2006年底中国第一只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基金获准成立后,2007年9月,第二批五只总规模560亿人民币的产业基金获准筹备设立。对于券商的直接股权投资,2007年9月中国证监会也批准中信和中金公司开展直接股权投资试点,允许这两家券商以自有资金设立子公司开展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标志着中国大陆券商直接股权投资业务也正式开闸。我们看到,在中国政府的推动和支持下,中国本土的私募股权基金正在崛起,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事件八 工商银行并购南非标准银行,创中国金额最高跨国并购案


  2007年10月,中国工商银行以54.6亿美元收购非洲第一大银行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权,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史上金额最高的并购案。在此前后,中国建行、民生银行以及中信证券均迈出了国门,通过跨国收购开始了全球化布局。国内金融企业频频出手,可以说是其寻求全球布局,参与到国际竞争的大势所趋。


事件九 阿里巴巴在港成功上市,创亚洲互联网公司最大规模IPO纪录


  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此次阿里巴巴全球首次发售858,901,000股股份,国际包销商行使超额配股权,额外销售阿里巴巴集团113,678,000股股份,最终募资131.30亿港元(约17亿美元),令阿里巴巴成为亚洲最大规模及全球第二大规模的互联网公司首次公开发售。预测2007年市盈率超过100倍。上市首日,阿里巴巴总市值已达到1,995.68亿港元(约257亿美元)。


事件十 网游行业进入收获季节,完美时空、巨人网络、金山、网龙相继上市


  2007年下半年,网络游戏行业进入收获季节,共有四家网游相关企业在纳斯达克、纽交所、香港主板及创业板上市,共募集资金约14亿美元,跻身我国网游行业的“新贵”,同时也给投资其中的创投机构,包括赛富亚洲投资基金、英特尔投资、新宏远创、深圳创新投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创业板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版权所有
招商咨询:0755-26548560 26551647 投诉电话:0755-26712196
深圳高新区信息网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粤ICP备05082595